close

第7集,position賽程繼續,前6組已經完成表演,本集是另外7組的表演。

一開始,是vocal組的“Spring Day”。在選擇副歌的人選,我是覺得Kim Yong Jin的聲音比Lee Woo Jin來得穩定那麼一點,不過,在老師面前,Yong Jin的聲音,我又覺得很不行,很普通,不會讓腦袋裡會留下些什麼。在老師面前,Woo Jin唱了一次副歌,這次是比Yong Jin來得好,應該說,只是沒有那麼“乾”,但有沒有比較好,我的看法沒有那麼正面。正式表演時,Seon Ho是一開始的領唱,很好,氣氛有帶進來。Woo Jin在第一段的表現,還不錯,而Jin Young的表演,也算是穩定,真假音的轉換算是不錯。最後的副歌高音,Woo Jin失誤了,沒唱上去。

看到Jin Young的現場表演算是不錯,我還以為演算法預測他會是本組第1名,這不會有問題,呵,還是錯了。不管是mtry=2或是mtry=6,只有正確預測到第5名。

ep07 01 spring day.png


下一組,dance組的“Pop”。練習的焦點,放在Park Woo Dam,一個能唱歌卻不擅長跳舞的練習生,似乎想要塑造,這個練習生能在dance浴火重生,但是這效果並不會很深刻。在老師前的練習表演,還不錯。現場表演,活力很足,整齊度很高,真的看不出是50名之後的練習生組成的團體,中間亮牌“要活下來!”的橋段,很有效果。

在隨機森林的預測,mtry=2,只正確預測第1名;而mtry=6,卻是正確預測了第3~5名。

ep07 02 pop.png


下一組,rap組的“I am not the person you used to know”。由於“Min Ho”因故退賽,本組最強的rapper退賽,剪輯變得有些零碎,但,不影響現場演出,也就不影響現場的投票,只有電視前的觀眾會覺得有些怪怪的。現場表演,這組rapping的純度很高,如果可以看到“完整版”,應該會更好,也才會知道為什麼現場的歡呼聲這麼大聲。

在隨機森林的預測,mtry=2與mtry=6,都只有正確預測到第2名。

ep07 03 SMTM.png


接著,還是rap組,“Rhythm Ta”,這是考古題。在Youyube上看到這組的表演,我腦子裡,還是會浮現出第1季的“Rhythm Ta”,第2季男版的“Rhythm Ta”有些單薄,讓我沒有特別的印象。現場表演,副歌的氣氛,算是很好,我是認為這是因為原曲在副歌的表現就很好,所以,讓這組的表演能儘量撐下去,僅此而已。我原本以為,台下的Hui Hyeon會很興奮的跟著唱,但想到Hui Hyeon版的歌詞是完全不同,所以,Hui Hyeon沒有大的反應,算是自然。

隨機森林的預測,只有第1名是正確預測。

ep07 04 Rhythm Ta.png

 

接下來,vocal組,是主持人BoA的“Amazing Kiss”。這首歌,其實很好聽,沒想到,本組練習生聽過的沒幾個。在BoA前的表演,雖然剪得很短,但似乎還不錯。現場表演,Keon Hee唱第1句,氣氛帶入得不錯,可惜的是下一句,Hee Seok忘詞了。再接下來,Dong Su的聲音,我還滿喜歡的。Hee Seok後面的拉高音,應該有扳回一些,但他的現場表演,就很普通;Keon Hee就以清亮的聲音,印象強烈許多。

隨機森林的預測,mtry=2與mtry=6,都是只有預測到第2名的席次。

ep07 05 amazing kiss.png


下一組,vocal組,I.O.I的”Downpour”,我最期待的一組。練習時,Kim Jae Hwan的聲音真的不錯。Ha Seng Un的聲音也很棒,我覺得奇怪,這組還滿強的,看了一下這組的第1次排位,原來,都是前24強。我贊同Min Hyun說的,“兩個人的聲音很合”。Kwon Hyun Bin,一直都是團內的“話題”,以他的聲線,真的需要“量身訂作”,在老師前面的練習,就一針見血的曝露“音準不行”這缺點。看到Ji Seong拍拍Hyun Bin的屁股,希望Hyun Bin能放鬆,這個隊長該有的行為,加分,還有傾力教唱,再加分。現場表演,Ji Seong的聲音,很不錯啊。同時,現場表演也用一種特別的方式,表演出“雙主唱”。整首歌演譯得很棒,相較於原唱,只是多了點煽情,但真的情感很足。

隨機森林預測這組,成績比較好一些。mtry=2,正確預測到第1,第3,第5名;而mtry=6,正確預測到第1與第5名。

ep07 06 downpour.png


最後一組,dance組,“Get Ugly”。名次是最上位的一組。這組的互動,非常有意思。Samuel想當center,Ji Hoon也想當,而Park Woo Jin也想當。看到Samuel那個強烈的眼神,我想,現場其他練習生會感受得更直接。Samuel如願當上center。這一組,有三位練習生會編舞,這支舞其實很難,特別是在舞步變化上,現場表演,非常好看。Samuel當center,是否真的比較好?這點,我很保留,因為,這組會吸眼球的,不是靠center,而是整組成員都能吸睛。最後的名次宣布,不管是怎麼樣的分佈,都是會讓人難以置信。像Samuel是第6名,就很怪,也不至於表演不好。但,整組都是上位組,就是會有這種情況發生,看得出來,Samuel真的很傷心啊。

隨機森林的預測,mtry=2,只有正確到第5與第6名;而mtry=6,是正確預測到第1~第4名。

ep07 07 get ugly.png

 

本次利用隨機森林做position的七組的組內排名,結果:

mtry=2,正確預測率=30.3%,算是三成吧;

mtry=6,正確預測率=39.4%,當作四成好了。

這個結果,很難看。但這不是隨機森林演算法的問題,而是在於輸入因子與參數調整的優化。

在輸入因子的部份,我曾想要把男團組合對抗賽的position進行量化,但是我的knowledge不夠,無法做到量化。如果可以有邏輯的量化,再配合到男團對抗的票數(未加3000票),可以再得到一個很不錯的因子。此外,在播出前的幾天,Mnet就已經釋放出每個練習生的表演版,若是能再搭配影像判別或是音效判別的相關演算法,我覺得,成功率會大增,但這是後話了。有意思的,也是難的,就是在事前,利用“有限”的因子,來做預測。再舉個例子,若是能提前知道position表演的這13組的每一組的leader與center是誰,正確預測率一定會大增,因為,一下子就再鎖住兩個位子,在名次上的定位,會更精確。

不管怎麼說,藉由這個節目,練習演算法,真的很有意思。若是在concept賽程,也是有機會的話,我也會再要來練習演算法。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PO 演算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