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禮拜天的晚上,在Youtube上亂逛,在一次的refresh主頁後,Youtube推送影片名單中,前10名裡,有一部影片很特別,是IZ*ONE的AI cover,這首歌是TripleS EVOLution的B side曲,“Rhodanthe”。

我心裡覺得很奇妙,這位頻道主為什麼要用IZ*ONE的聲音,來唱“Rhodanthe”?

在好奇心驅使下,點進去聽了。在Intro,我就呆了,這…,這超像“Fiesta”,可是,這Intro,我好像在哪裡聽過。我只聽了不到40秒,就關掉了。

後來,找到了TripleS在十個月前,進行了主打歌票選,如下圖所示。其中的Song A,就是“Rhodanthe”。(附帶一下,圖中的Song B,就是“Rising”)

TripleS EVOLution Rhodanthe

再找了一下,“Rhodanthe”有在Showcase表演過。

TripleS EVOLution Rhodanthe

這場表演,算是OK。有“Fiesta”的感覺,但舞台表演,就很不一樣。不知道經紀公司Modhaus當初的出發點是什麼。

TripleS EVOLution Rhodanthe

我又看了一些國外Youtuber的評論與下面的留言,是有一些火花。不過,過激的留言,應該都被刪掉了。

我想了想,覺得,這首“Rhodanthe”,還可以。畢竟“Rhodanthe”和“Fiesta”都是同一位作曲者製作人崔賢俊的作品。

有些Youtuber用的是“plagiarize”這個動詞。我個人是比較偏向用“shout out”,TripleS EVOLution performs “Rhodanthe”to shout out to " Fiesta" by IZ*ONE. 

這首歌在十個月前,就出現在TripleS的官網,雖然是票選主打歌,但不代表落選的曲目就不會採用。這些曲目,都是公司花錢買的。

Modhaus應該很清楚,“Rhodanthe”會讓人想到“Fiesta”,經紀公司的策略可能是「以歌帶歌」,「以歌帶團」。

只是,人是一種天生會比較的動物,“Rhodanthe”與“Fiesta”之間的落差,是很明顯的。

在2020年的2月,IZ*ONE的“Fiesta”橫空出世,首日銷售量就破18萬張,首週銷售量超過35萬張 ,在PD系列節目作票風波後,IZ*ONE再次登頂。

我昨夜睡前,再把“Fiesta”的MV看了一遍。

TripleS EVOLution Rhodanthe

再想了想,也把“Fiesta”的練習版,又看了一遍。

TripleS EVOLution Rhodanthe

arrow
arrow

    Sh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