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ueendom Puzzle來到了第七集。

首先公布的是All Rounder的成績。如下表。在舞蹈賽程,仍然沒有懸念,Puzzle拿下勝利。這也代表Puzzle隊是五連勝,Queendom隊是一勝難求。過去的成績擺出來,Puzzle隊的隊員,成績就是比較好。

有趣的來了。Vocal組,Kei與紫蘿合作的“If We Ever Meet Again”拿下勝利,可是分數卻是Puzzle小組中最低的。而反觀對手Queendom隊表演的“Hopeless Romantic”,分數是Queendom小組中最高的。這展現了一個問題,很會唱會加分,但是,能唱到炫技,這就不是一件好事了。我們透過螢幕看節目,聲音多多少少都會被電腦autotune過。可是,投票的是現場觀眾,現場真的可以聽得出來,唱得油不油。Kei與紫蘿,充分表現出能唱,很能唱,非常很能唱,或許,有些人會覺得,多了點什麼,或是,少了點什麼。這一點,在後面,仍會被提出。

20230725-Queendom Puzzle-01-all rounder score.png

接著,節目是比較軟調性。我也來分享我的想法。

Semi-Final的三小隊分組完成,參賽選手去見製作人。“PUZZLIN'”的製作人,就覺得智媛的聲音不錯,言下之意,甚至可能勝過Kei。同樣的,“I Do”的製作人,也是認為Jihan可以當主唱,讓紫蘿略感驚訝。很會唱歌的聲音,與讓人認同的聲音,這很難用文字形容。我想舉個例子,在Produce 101 第一季,進入I.O.I的有兩位大主唱,俞璉靜與金世正。璉靜的確是比世正還要能唱,可是世正的聲音,就是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,也因為如此,世正能以“꽃길”這首歌奪下冠軍。

講個題外話。既然提到了Produce 101 第一季,就想講“分組對抗賽”的“Into The New World”。一組的主唱俞璉靜,很明顯的贏過二組的許讚美。整個組的表演,我也覺得一組勝過二組,但結果是二組的票數多過一組。選秀生存節目,真的很吃人氣。勝出的二組,全部進入前三十五強,有四位進入決賽圈,有兩位進入I.O.I。這就是人氣。有點偏了。我想講的是,在分組對抗賽,就可以看出璉靜很會唱歌,她在“Into The New World”的高音表現,以比賽現場原音展現,算是可圈可點。後來,在2017年1月1日的KBS Song Festival,由Red Velvet、TWICE、I.O.I、GFRIEND,四團奇蹟組合表演“Into The New World”,我也很期待high note會是誰來詮釋,看到的是GFRIEND的裕株(YUJU)來唱,以YUJU的唱功,又把璉靜壓了下去,璉靜還是很棒,但YUJU的轉音樂勝。

講到分小隊,有兩組人讓我很好奇。

第一組就是睿恩與相雅,都是Cube體系。原本,我以為可以看到什麼火花,結果什麼都沒有。整個分小隊的剪輯很亂。

第二組就是Yuki與Miru,都是日本人。雖說,兩人之間幾乎沒有淵源,但還是很想看到兩位的互動,以日文交談的互動,也是沒有。

畫面又帶到參賽選手拆開粉絲的信件。這裡就是Mnet很擅長的賣眼淚的橋段。我比較訝異的是相雅的信,是霄媛寫給相雅的。霄媛,參加Produce 48,被做票給做掉。相雅是LIGHTSUM中最年長的團員,而霄媛只比相雅小十二天出生,同星座。霄媛的文字很暖。

後面,鏡頭帶回直播現場,公布成團的隊名。“EL7Z U+P”。看到這名字,心裡頭有上百隻羊駝飛奔。這個隊名,不知所以,沒有記憶點,有點擔心成團後,這團可能會糊掉。

萬眾矚目的前七強與淘汰,終於來了。如下表所示。數字是表示前七強的出場順序。Eliminated,就是字面意義。在公布前,在鏡頭帶過參賽選手的表情,每位參賽者雖然還是緊張,但也有心理準備。

我比較想講的是夏天。夏天是第二位發表的前七強。夏天上台要發表感言時,她內心無比激動,她後面扛的宇宙少女,是Queendom 2的冠軍,所以,夏天在Queendom Puzzle能進前七強,似乎是理所當然。但是,真的是如此嗎?夏天是主舞,參賽者中,也有舞蹈不錯的,像是前七強的Nana,Yeeun。夏天用自己的努力,進入前七強,可以理解她的激動,可以理解夏天感言發表前,舉起左手,握緊拳頭,加油姿勢。

20230725-Queendom Puzzle-02-all top 7 and elimination.png

被淘汰的五人中,我對相雅被淘汰,很不能理解。我甚至懷疑做票。太妍有說,票數超過290萬票,公布的排名,完全沒有票數,沒有分數,這是在統計什麼,浪費時間,卻沒有數據出來。

下表,是七對七比賽,Remix比賽,All Rounder比賽中,有拿到加分(黃色欄位)的排序。

基本上,All Rounder的贏家“Puzzle”隊,十三人,拿下兩萬分,要被淘汰的可能性很低。所以,前七強中的六位,都是“Puzzle”隊。

Nana與Jihan,兩人都毫無敗績,拿下五萬分,送進前七強。秀潤有拿到四萬分,卻沒進前七強,只能懷疑秀潤的人氣票數不高,這很危險。有拿到三萬分的,Wooyon、Kei、智媛、到婲。四人中只有Kei進前七強,這個因子已經弱了,票數還是強因子。

淘汰的五位,JooE、舒妍、彩麟,完全沒加到分,人氣票數可能也不高,造成淘汰。另外兩位,受珍、蓮熙,也是完全沒有加到分,這也是顯示人氣票數是強因子。

好,票數是強因子,這點成立的話,那麼,前七強中,Yuki、夏天、睿恩、票倉應該很驚人。最驚人的,就是Hwiseo,只有一萬分的加持,前七強的第一位發表,就是Hwiseo,票數絕對是爆倉。

回來講相雅。All Rounder的“Puzzle”隊,取得兩萬分,幾乎沒有人被淘汰,唯獨相雅。跟相雅成績最雷同的Riina,躲過淘汰。只能說,Riina的票數遠遠超過相雅。相雅很可惜,LIGHTSUM很可惜。仔細看Fancam,相雅的表現是很好的。

我還是很不能接受製作單位,不公布票數與總分。說實話,我很生氣。(不能生氣,已經沒多少腎上腺素了)

20230725-Queendom Puzzle-03-all top 7 and elimination bonus .png

下圖是上週用羅吉斯迴歸預測的排名。實際的前七強,用黃色框;實際淘汰者,用紅色框。前七強預測到了四位,淘汰者全部猜錯。我可以接受這結果。第一次公布的前七強,也沒有照真實的排序來發表。另外,完全沒有分數較低的歷史數據。所以,淘汰者全錯,這很自然。

20230725-Queendom Puzzle-04-all top 7 and elimination ML .png

太妍有說,清票。重新計票。

資料庫的更新與演算法的預測,在數據這麼少的情況下,很難操作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