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過得很快,Queendom Puzzle來到了第八集,已經有五位參賽者下車了。

在7/30,陪伴我七年的筆電,硬碟報銷。在8/1,趕緊送修,回來的是一部乾淨的電腦。所有資料,全部重建。重要的資料要優先建立,到了8/3的清晨,才著手建立Queendom Puzzle的資料庫,花了四個小時重建。

先來看下表。是第八集公佈的清票後的投票數。1是代表前七強;0.5是8到14名;0則代表危險名單。排序的方式,是上次投票不含加分的分數,從大排到小。

上次的前五強,仍是穩穩的佔據新版的前七強。Jihan被擠出去了,上位的是蓮熙。表中沒有出現的淘汰者,票數也的確是在末位,非常可惜。

這張表,可以看到紫蘿與智媛,在新排行中,連前十四強都沒有進去,不知道粉絲群會不會有危機感,強力催票。這兩位的排位,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

在上篇文章,有討論到相雅,有帶到Riina。在新的排位,Riina就瀕危了。另外,Miru與FYE,沒有韓國粉絲的奧援,也面臨淘汰。

2023-08-01-Queendom Puzzle EP08-01-Points Rank.png

還是有寫機器學習,來預測前十四強是哪些參賽者。這個時候寫,算是偏早,因為,後面的賽程還沒有開始,票數的變化還是很大。

這次使用的演算法是“類神經網路”,其中的「倒傳遞類神經網路」。說實話,我不太敢用類神經網路,卻又很著迷這類演算法。程式碼很不好寫,要常常debug,生氣的是不知道bug在哪裡,要怎麼解。以前在學寫code時,曾用MLP回測Produce 101第一季的最終結果,重點是數據是第一次淘汰時的數據(存活的61位參賽者數據),沒有給後面的數據,MLP直接硬解,前11強,猜對了9位。讓我很驚訝。現在要我再寫MLP,應該寫不出來,就算寫出來,要調參數,就可以調好幾個小時。

程式碼如下。隱藏層,只有一層,只有一個單元。我怕會over fitting。

2023-08-01-Queendom Puzzle EP08-02-Neuralnet Code.png

Neuralnet的類神經網路如下所示。

2023-08-01-Queendom Puzzle EP08-03-Neuralnet Plot.png

我不太擅長寫程式碼來排版,所以,把結果丟出來,用EXCEL來排版。結果如下。

結果又是很詭異。Wooyeon與智媛進入前七強。把Yuki與Hwiseo擠了出去。其中,最詭異的是Hwiseo可能面臨淘汰。而另一個詭異的是蓮熙,有進入新版的前七強。可是演算法的預測,卻是列在危險名單中。

演算法的問題,應該不大。我知道的可能是資料問題,我給的訓練資料,裡面是空的,就是要讓類神經網路暴力硬解。有那麼一點點後悔,但是,有練習到neuralnet,算是解到技能。下次決賽時,再換另一個演算法,有點想要用一個很古老的演算法,決策樹迴歸。

2023-08-01-Queendom Puzzle EP08-04-Neuralnet Prediction.png

靜待第九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